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日月潭 邵族布農族

伊達邵遊客中心

名稱: 日月潭 邵族布農族

訊息內容:


來到日月潭
除了湖光山色,還有值得探訪的原民部落,
伊達邵,品嘗邵族美食與歌舞,
潭南,看那春天的螢光閃閃,
地利,聆聽那高亢的八部合音,
雙龍,看那氣勢萬千的雙龍瀑布,
每一處,都是旅遊深刻的回憶!
日月潭原住民部落旅遊非常精彩,
一起走入台灣山林,
去拜訪真正的臺灣主人~原住民吧!

 
部落文化之美 


日月潭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體驗部落生活型態、文化藝術、傳統慶典的遊程成為近年來日月潭最具魅力的旅遊方式!
日月潭轄區內有邵族及布農族兩個原住民族群,分布在伊達邵、潭南、地利與雙龍這四個部落,保有許多傳統元素、舞蹈工藝與豐富自然生態,是日月潭的一大亮點。想離開繁華的城市好好放鬆一下嗎?部落 旅遊是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部落?因為,部落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內涵,讓人驚奇、更讓人印象深刻!來到南投的原住民部落,在旅行的過程中,總是有著無所不在的風動,日月潭的邵族杵音繚繞、白鹿與貓頭鷹的傳說令人回味,來到信義的布農部落,高亢的歌聲、輕快的舞步以及絕美的工藝,都象徵著文化的傳承!走一趟部落,感受原鄉山林與文化之美吧!
 
日月潭純樸的布農部落 潭南部落 Walami 


潭南部落位於日月潭南側,舊名「瓦拉米」,指的是當地的一種蕨類。這裡的居民原為邵族,布農族卡社群後來遷居於此,是目前台灣唯一卡社群居住聚落!與緊鄰觀光熱絡的日月潭相比,潭南部落保有原始純樸的山林生活形態,自然生態維持良好,每年四、五月可以看到大量的螢火蟲!
邵族布農族
  • 潭南國小
潭南國小是部落重要的地標!主體建築將布農家屋的概念融入設計,「知識的小米意」一圖書館,便是位於家屋中央 小米倉的位置,開放式空間與巧妙的設計更榮獲遠東建築獎,校內的「布農文資源教室」陳列歷史圖片與布農族器物,開放遊客入內參觀。
  • 潭南國小彩繪牆
透過彩繪認識布農傳說:津南國小圍牆上的彩繪,是由當地原住民藝術家與夏威夷藝術家一起完成,這些傳說與故事,對於布農族人來說,是一種生活教育、道德教育,更是一種技藝與傳承。
  • 獵人之家
獵人之屋木造平房外牆彩繪傳統的布農族百步蛇圖騰,屋裡展示著許多生活用具、獵人器械、動物的骨頭與標本,透過這些文物,深刻認識布農族人的狩獵文化與生活智慧。

 
濁水溪畔的布農部落 地利部落 Tamazuani 

地利部落座落在河岸台地上,地理環境加上氣候的變化,造就了四季鮮明的自然景觀。地利村原住民布農族語TAMAZUAN,正確的譯音為「達瑪巒」,有二種意思:一是「洗米的地方」,一是「大公雞」。聚居四大社群的地利是個文藝氣息濃厚的部落,「達瑪巒文化藝術團」集合老、中、青族人,以自然、傳統的方式呈現布農文化,表演內容以歌謠呈現祭典和生活情境,還能聽到弓琴、口簧琴、木杵等傳統樂器合奏,現場聆聽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
  • 地利遊客中心
地利遊客中心位於部落風雨球場旁邊去主要是部落辦活動與表演的場地,2018年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進駐後,讓這裡空間發揮更多功能。現今主要提供沿線四個部落(潭南、人和、地利 及雙龍)的景點推薦及部落導覽小旅行,採預約制。
  • 地利天主堂
天主教是台灣山地部落信仰中心,已經有60年歷史,是由愛爾蘭神父和村民所建,是部落族人的信仰中心。教堂後方有一片磚平房,是過去部落的產房,旁邊的TINA香草園是修女們的心血結晶,販售無毒香草茶包的所得用來協助部落的孩子就學獎學金。


隱身山林的幽靜部落

邵族布農族
  • 雙龍部落 Tsingan
雙龍部落舊名「伊曦岸」,布農族語形容此地幽靜、多山石,跨越雙龍橋而上就會抵達部落;雙龍部落位 於半山腰,視野遼闊可以遠眺地利與潭南兩個部落,許多遊客喜歡在這裡過夜,感受山上的靜謐。部落裡有許多壁畫,訴說布農的文化與傳統,部落廚房讓遊客親身感受布農美食。2020年全新完工的雙龍吊橋是部落新亮點,氣勢磅礴的雙龍瀑布以及群山萬壑的雙龍河谷,非常壯闊!值得一提的是,雙龍部落的後山林道藏著秘境,在萬里無雲的天晴時刻,可以在這裡眺望日月潭,甚至連標高 1000公尺的慈恩塔都清晰可見!
  • 雙龍七彩吊橋
雙龍七彩吊橋全長342公尺,深度110 公尺,是目前全台最長、最深的景觀吊 橋,讓遊客體驗瀑布的壯闊與七彩吊橋,那猶如山谷中一道彩虹的美麗景致,是部落最令人震撼的秘境。(需網路預約,客服電話03-5910052)
  • 雙龍瀑布石板屋
往雙龍瀑布的依希岸天時棧道,是一條挑戰型的秘境棧道,樓道上有一座布農石板屋,整體建築保存良好、座落在山林中別有風情,加上屋簷掛滿著動物骨頭增添些許神秘感。
 
日月潭畔的邵族部落 伊達邵部落 Thao 


伊達邵是日月潭邊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也是日月潭 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園區。走在伊達邵街頭內,有許多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而暮色及入夜之後的碼頭景象,是伊達邵最具魅力的時候。 邵族主要居住在魚池伊達邵聚落、水里大坪林聚落, 目前人口不到一千人,其中伊達邵部落至今仍然嚴謹地遵循傳統祖靈信仰,以ulalaluan(祖靈籃)為供奉對象,農曆3月的播種祭、農曆7月的狩獵祭及農曆8 月的祖靈祭等重要祭儀式邵族最重要的祭典,參加祭典時請務必遵守部落的禮儀規範。
  • 逐鹿市集
「逐鹿市集」位在日月潭伊達邵湖畔,提供遊客享受邵族風味餐、 欣賞歌舞表演;市集提供族文化套裝旅遊服務,也推出園區導覽、農特產展售、手工藝DIY體驗、傳統服飾出租、拍照等服務。
預約: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049-2850036
  • 伊達邵遊客中心
船型建築的外觀成為日月潭另一個美麗焦點,一樓為遊艇售票處、特產品店、緊急醫療站、公廁、哺乳室,建築物外設有小客車停車場。二樓為管理站辦公室及遊客中心。
伊達邵遊客中心 
香氛大地的寶藏,部落的氣息 


來自土地最純粹的芬芳
日月潭內的地利、雙龍、潭南、人和部落裡正在醞釀一種迷人的香氣,它是屬於大自然的寶藏,也是布農族人的掌上明珠,一粒粒由綠轉成深褐色,帶著大地檸檬香氣的黑珍珠,也就是「馬告 Makauy」。

族人運用馬告萃取出屬於部落的味道,研發了兩款全台灣首創的部落香氛-馬告定香劑「大地勇氣」與「迷漾喜歡」,前段帶著些許植物清香,後段卻蘊含著濃厚的大地氣息的尾韻,成為部落最具特色的產品,同時也推出香氛遊程,讓遊客親手製做出馬告香氛。

香氛不但強化了旅遊記憶,更加深遊客對日月潭部落旅遊品牌形象的提升,成為獨一無二的旅遊體驗!有機會來訪,不妨預約一趟部落香氛尋味的奇妙之旅!
秘境探險! 

 
  • 土虱灣
濁水溪流經台16線32k處時,遇上一處突出的山巒地形,形成一個接近360度的大曲流,由於山巒與土虱魚頭相仿,因此被稱作「土虱灣」,由於形狀完整,擁有「最完美曲流」美譽。
邵族布農族
  • 黑黑谷吊橋
傳黑黑谷吊橋與黑黑谷瀑布,是部落周遭重要的景點!由於地質的關係,濁水溪含沙量是一般淡水河的20倍左右,因此溪水呈現灰黑色而得名。走過吊橋,底下就是黑黑谷,溪水湍急讓人驚嘆山谷壯闊之美。

附件檔案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