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永續日月潭

永續旅遊專區

SDGs與你的距離

過去的半個世紀,迎來了人類興盛的時代,若地球要追求一個更永續的環境,該怎麼做呢?

聯合國於2015年制定了一個15年計畫-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共有17項指標,169項具體的目標方針,需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而這個計畫會從2016年持續至2030年,需要由全球各個國家,不論富裕或貧窮,一同攜手合作,在發展世界經濟的同時,兼顧各項環境及社會的平衡。

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ourism)是什麼?

它是一個簡單又複雜的字眼,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每個人在旅行、日常生活或是工作的行動實踐中,設法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促進旅遊地經濟發展,使三者之間平衡發展。

我們要如何達到旅遊的永續發展呢?

永續不只有大家熟知的生態環境,更重要的是要顧及在地居民的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並且保存在地傳統文化。簡言之,若所有在旅遊目的地的業者、管理單位與社區居民,能一起建立各自系統,監測自己對於當地生態環境、社會文化與社區經濟三者的平衡發展。並共同為地區旅遊的永續發展努力,該地區即具備潛力成為綠色旅遊目的地。 不妨想想在2030年以前,我們能扮演什麼角色挺身而出,為社會提出更多永續解決方案? 永續發展是無法忽視的議題,而你/妳可以依循這17個指標,拉近你與SDGs的距離!發揮自身的永續影響力,擴及全世界!

日月潭的願景與目標

營造一個富有在地文化、低碳且永續的旅遊目的地,影響社會大眾對永續的認同與行動參與,做一個負責任的旅人。

滿足多元旅遊需求
營造通用便利的旅遊環境,將在地自然人文特色,利用不同方式傳遞讓更多人認識,例如:水陸空3D旅遊、運動賽事旅遊、文化資產旅遊、鐵道旅遊、自行車旅遊、社區(部落)文化、山岳旅遊等。
強化低碳環境營造
持續增加低碳運具設施(電動車及電動船充電設施、環潭自行車道串連與優化),鼓勵遊客使用低碳運具,透過環境教育傳遞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的負面影響。
國際化
跨機關、跨組織合作,持續強化日月潭在國際旅遊永續市場上的知名度。

我們的永續任務

為日月潭永續努力,種下希望的永續種子!

永續旅遊-永續日月潭
永續旅遊-永續日月潭
永續旅遊-永續日月潭

日月潭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美景色享譽國際,也是台灣重要綠能來源之一,低碳旅遊更是日月潭的最佳特色。2018年開始,日管處決定加速永續實踐,重新盤點並建構轄區內永續各項資源,積極接觸國際永續旅遊的認證的相關資訊,除了既有的行銷宣傳方式,透過系統化的方式與國際觀光產業鏈結更緊密。2019與2020年永續種子開始茁壯,日月潭連續獲選「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之殊榮,也讓日月潭在地的業者夥伴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這二年受疫情影響,再加上氣候變遷全台缺水情況,日管處除了既有任務需要推動外,在防疫、振興、新設、補強等工作緊鑼密鼓的進行下,日管處仍然加速在國際永續旅遊認證工作的投入,藉由與國際上其他旅遊目的地的交流,反思過往業務推動各項數據,不斷努力擬出各種越來越永續的可能對策,期望能夠持續讓日月潭在推動觀光旅遊發展過程中,能朝向轄區經濟、社區文化與生態環境三者之間平衡發展。

超過三年的努力,日管處終於在2022年5月,取得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所認可的「綠色旅遊目的地-銀質獎」,南投日月潭山中明珠正式進入國際永續旅遊市場!我們期許能從台灣的中心持續向外擴散永續能量,大家都能將永續融入生活一起落實,共同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持續推動綠色旅行標章

GTS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為荷蘭「Green Destinations B.V.公司」(簡稱GD B.V.)創立的標章制度,屬第二方認證系統。適用的業者包含民宿、B&B飯店、青年旅館、露營場、餐飲類、旅行社、潛水中心與學校、商店、農場、博物館、資訊中心、紀念品店、租車公司與在地行銷組織(DMC)等。提供給業者或組織一套檢視自己營運方式是否有破壞環境,是否可以讓在地特色延續,以及能讓下一代可以持續生活的標章系統。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以領頭羊的身分,逐步實踐日月潭永續旅遊環境的建構,並以自身的行動力號召轄區內周邊業者加入,一同擴大日月潭的永續影響力。

減少一次性用品產生

旅遊中,隨手產生的廢棄物數量,可能出乎你的想像,包括飲料杯、吸管或者是塑膠瓶罐等,都是讓環境無法消化的垃圾。其實,我們換個方式,既可以達到我們目的還可以替環境汙染減塑唷!

「好盒器循環杯」

透過手機科技可以輕鬆的在合作店鋪中借用與歸還循環杯,透過動向管理以及專業清潔來循環利用,有效達到零廢棄的垃圾減量,一起轉換你手中的容器,轉換對日月潭更友善的方式!

「奉茶行動」

讓我們從日月潭源頭減量開始,透過科技Open Data的力量,讓找水的民眾使用手機APP的方式,快速且方便找到日月潭的奉茶站,既可喝到乾淨的水又成功減少一次塑膠瓶的產生,一起解你的渴,為地球減塑吧!

擴大串聯永續影響力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公部門角色持續參與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已邁入第三年,終於在2022年取得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認證之「綠色旅遊目的地-銀質獎」之殊榮!秉持著對環境、社會與經濟平衡發展的目標精神下,期望邀集地方人士、轄內各產業業者一同加入,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建構出日月潭永續旅遊環境,以區域綠色永續發展的影響力,帶動周邊綠色企業與觀光業者一同搭乘永續列車,接軌國際旅遊市場,提升日月潭在全球旅遊市場新興的「綠色旅遊目的地」形象,使轄區內自然景觀、人文底蘊、產業觀光價值,更受到全球各地遊客的青睞!

日月潭的呼喚

過往我們努力的成果

搭乘低碳運輸工具

低碳永續旅遊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新旅遊行為,透過最低度的碳排放交通接駁與路線規劃,亦或是提供在地當季的餐飲特色,不僅讓參與者有更深度自然、人文與在地文化體驗外,更可逐步帶動當地產業朝向低碳轉型,實踐綠色消費!

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
串連台中、埔里、魚池、車埕、溪頭、阿里山精彩景點,每年約有10萬人次搭乘,現已成為至日月潭旅遊的遊客願意且經常使用的旅運服務,每年約可減少排碳量391.8公噸。
環湖巴士
日月潭環湖電動巴士單程17.3公里(車程30分鐘),每年約可減少排碳量2.6公噸。
遊湖電動船
日月潭遊湖電動船由單體船配置油電系統進步到雙體船純電系統,取代原柴油船舶,約可減少排碳量100.8公噸/年。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
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環潭一周約為30公里,悠遊騎乘自行車,環繞日月潭的湖景風光,在微風吹彿下身心放鬆是恢復元氣的最佳療癒方式!
日月潭纜車
來回穿梭日月潭伊達邵及九族文化村的空中纜車,路線長度約1,925.22公尺,設有8人座車廂86個,採全自動出車及收車,車程時間約6.8分鐘,每小時高達3,000人次運輸量,來訪日月潭搭乘空中纜車,愜意享受一趟低碳無負擔的旅行。

日月潭的精神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