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戀戀鐵道

車埕鐵道文化

名稱: 戀戀鐵道

發行機關: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訊息內容:


 
集集支線

1919年時,基於興建日月潭大觀發電廠的運輸需要,集集線才開始興建。1921年10月完工,1922年1月14日開始辦理客運業務。1934年,大觀發電廠完工後,電廠施工人員撤離,然而集集線並未因此而沒落,反而成為一條通往南投境內的客貨運支線。

集集線原分歧自縱貫鐵路線的二水站,長29.7公里,沿途經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至終點車埕站,共設有六個車站。一路向東沿著濁水溪畔深入南投縣境內,沿途視野所及,盡是綠色的田園景觀,林蔭夾道,引領遊客遨遊在一片綠意山水中,遊賞當地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史蹟。

1999年921震災時集集線曾一度受創,不過在大家的努力下,2001年通車後成為災後重建觀光鐵路的代表,在懷舊的集集車站、綠色隧道、集集風光及水里蛇窯等豐富的觀光資源支持下,大量觀光客紛紛湧進,成為臺灣最知名的鐵路觀光支線。
戀戀鐵道
  • 集集支線的車站
二水站
二水車站開始營運於日治時期的明治年間,現今站體為1935年整修,車站右側步行約10分鐘路程的二水親子公園裡,有兩輛自臺鐵及台糖退役的蒸汽火車頭CT278及CT345,可供遊客拍照留念。
二水站
源泉站
舊名「鼻子頭」1975年5月源泉站降級為招呼站,目前已無售票房。候車室裡擺放幾張木製長凳,提供乘客遮蔭蔽雨的地方。
源泉站
濁水站
改建於1967年,站體外牆為淡藍色水泥建築,月台由紅色椅子搭配淡綠色遮雨棚,色彩運用格外顯眼。車站右側有一幢幢的軍用倉庫,木製建築及斑駁的站牌、街燈,是鐵路迷不會錯過的取景角度。
濁水站
龍泉站
舊名「隘寮」,1979年5月改為招呼站,現為雙月台。車站規模雖然簡單,但因綠色隧道盛名於此下車的旅客不少。車站旁有棵百年樹齡的苦楝,綠蔭遮天,是龍泉站的一大特色。
龍泉站
集集站
建於1933年,站體由檜木所建造。曾於1999年921地震時倒塌,後由電腦模擬技術,重現集集車站風貌,古色古香的集集車站,木條椅子的候車亭,木框的窗戶,是現在難得一見、保留完整的老式車站。
集集站
水里站
為集集支線上最大的車站,進入月台後可見許多老舊倉庫及多條鐵路交錯橫陳。由於車站地勢較高,步出大門,要先走過重重階梯,才能來到街上。水里在昔日全盛時期,有許多木材商人匯集在此,有「小台北」之稱。
水里站
車埕站
為集集支線終點站,四週高山及清澈的水里溪環伺,擁有「最美麗的小站」的封號。車站在921地震之後,用原木重新包裝,現為木造建築。車站旁有車埕鐵道文化園區及木業展示館,透過臺鐵日式舊宿舍的整建,營造早期鐵道場景與生活樣貌;利用木展館區之鐵軌、月台,規劃鐵道車頭及車廂之擺設,展示鐵道與木業文化之共同發展,讓遊客體驗早期鐵道與木業的風采。
戀戀鐵道

 
集集

集集車站
 建於1933年,為全臺現存最具特色的純檜木日式建築車站,外觀典雅,日治時代至今已百年歷史。921大地震後原貌重建,不失原本老車站的味道,成為集集的觀光必遊之地。
戀戀鐵道
明新書院
位於集集鎮永昌國小旁,為三級古蹟,以三合院建築呈現古樸風貌。過去為農家子弟習字溫書所在,書院旁陳列傳統農村民俗文物,與純樸民風相互印證,近來結合節慶祭典舉辦民俗活動,甚獲好評。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東昌巷4號。明新書院集集攔河堤(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臺灣水資源館)
攔河堰主要是將濁水溪上游的水源蓄存利用,以供應中南部農田灌溉引水。上方攔河堰管理中心提供遊客水資源生態介紹,大樓觀景台可欣賞遼闊的濁水溪及攔水壩壯觀的美景。
集集攔河堤
開關鴻荒、化及蠻貊
「開闢鴻荒」碣字體雄勁有力,饒富古意,為國家一級古蹟。為同治年間吳光亮受命開山撫番時,於集集埔草嶺腳濁水溪畔的巨石上所親題,並於光緒年開闢了「八通關古道」,造福於後,其精神偉烈,開闢鴻荒碣紀實以足垂範千古。
「化及蠻貊」碣設立於光緒13年(1887年)劉銘傳撫台期間,大力進行山撫番政策,於全台設置撫墾局以推展撫番開墾事宜。此碣乃當時雲林撫墾局撫墾委員陳世烈所勒,以託其撫墾事蹟。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園區內詳細介紹了臺灣豐富的自然生態,不定期舉辦各種特展及環境教育活動,為集集鎮知性又好玩的教育站。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電話:046-2761331。週一公休。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綠色隧道
長達4.5公里的樟樹自然景觀,綠蔭蔽天猶如隧道一般,可騎著自行車穿梭其中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沿著綠色隧道旁即是觀光鐵道,是體驗雙鐵旅遊的絕佳景點。
戀戀鐵道集集大山
位於集集、中寮、水里三鄉鎮交界處,海拔1391公尺,為日月潭以西最高峰,登臨山頂瞭望台,湖光山色盡收眼底。適合登山活動,沿途景緻宜人,步行山路小徑鳥語花香,美不勝收。

添興窯
為南投地區唯一混合燒製磚瓦、雜陶的窯場。1980年起因應臺灣陶瓷業生態轉變開始轉型為現代陶藝製作,改以陶藝文化結合觀光的多元化經營,為臺灣現存以產作為主的最老窯場。目前保留一座創窯至今超過一甲子,且仍在燒陶的老蛇窯(俗稱集集蛇窯)。地址:南投縣集集鎮田寮里楓林巷10號。電話:049-2781130。
添興窯鎮國寺
位於集集大山西麓,屬藏傳佛教寺廟,建有世界和平塔,塔内供奉36尺高的釋迦牟尼佛像,塔外環繞208個銅質轉經輪,四周有觀音、地藏、普賢、文殊菩薩,園區有42尺的銅鑄四臂觀音及十八羅漢聖像另有山門光明橋等,環境幽靜絕俗。地址:南投縣集集鎮廣明里竹坑巷1-1號。

武昌宮
武昌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建於民國12年,深受當地信徒倚賴。民國88年剛完成改建就遇921大地震,新建的廟宇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幸好信徒在餘震中搶救神像,經過數年至今仍保留災後原貌,集集鎮唯一保留921地震遺跡的熱門景點。地址:南投縣集集鎮八張街181號。
武昌宮泰順廊橋
浙江溫州泰順廊橋已有600年歷史,全木構拱橋結構,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2017年由「泰順廊橋」傳承人曾家快率領團隊建造在集集鎮武昌宮旁以手工建造,2019年2月完工啟用。整座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身以榫卯結構搭建,總長43.5公尺,過程沒有用一根釘子,為南投增添一處很有特色文化景觀。
戀戀鐵道
集集食在好味道
火車票餅、香蕉蛋捲、集集大牛角、糯米荔枝、集集山蕉、火龍果等。



 
水里

水里車站
水里溪畔親水公園
水里溪水來自明潭發電廠鉅工分廠,水質清澈,鄉公所在水里溪流經市中心段設置娃娃水國、石頭湧泉、銀色水道、迎賓水景等設施,每年玩水節7-8月,常見親子一起前來同樂。公園裡還有五道大型噴泉,每整點準時噴發,七彩虹光在水霧中若隱若現,煞是美麗。
水里溪畔親水公園二坪山/枝仔冰
位於水里鄉鉅工村,沿途山景宜人秀麗,可眺望水里市區景觀。已逾30年以上歷史的二坪枝仔冰,是由台電所屬發電廠福利社所生產,因水質純淨,所以這裡所製成的冰,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故成為附近小學遠足踏青及各地遊客休憩品嚐古早味枝仔冰的最佳去處。

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
位居臺灣本島中央的玉山國家公園,其管理處即設立在水里省道旁,登山客上山前總喜歡在水里遊客中心稍作停留,藉以補充登山資訊,或採購登山糧食。遊客中心有專人服務,也提供視聽多媒體欣賞,可取得玉山國家公園完整資訊。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515號。電話:049-2773121#605、606。

水里蛇窯
水里蛇窯創立於1927年,由於塑膠產業興起,導致陶瓷產業受到很大衝擊,水里蛇窯為將祖先留下來的產業以新的方式繼續經營下去,於是於1993年正式轉型為國內第一座結合地方、生活、文化、藝術、觀光、教育的陶藝文化園區。地址: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41號。電話:049-2770967。
戀戀鐵道沐陶窯
顧名思義是沐浴在藝術生活的天地裡,其室內陳設著多年收藏的名家書畫及本身的陶作,簡單的桌椅、竹簾,放置在各個角落的書籍及流洩的絲竹雅音。空間所瀰漫的是悠然見南山樸拙自然而恬靜的風格,真是好不惬意!地址: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陽明路7巷33號。電話:049-2776315。

臺大林管處實習工廠
水里鄉早年是臺灣木材業的重鎮,民國四十七年臺大實驗林管處於水里成立木材利用實習工廠,提供臺大森林系學生一處兼具試驗研究、原木製材、木質家具開發、木製產品生產等用途之實習場所,民國98年為陳列產品製作成果,乃建立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凸顯水里鄉在臺灣木業發展史上的特殊意義。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永豐村水信路一段547號。

水里食在好味道
二坪山枝仔冰、水里肉圓、葡萄、水蜜桃、青梅、甜橙、茂谷柑、臍橙、葡萄柚等。
 



 
車埕鐵道文化

戀戀鐵道
鐵道觀光小學堂
原車埕國小廢校後活化利用,將禮堂改造成車埕遊客中心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車埕管理站辦公室新址,遊客中心內設置了集集支線鐵道搭乘實境影片體驗區,實景模擬早期客車車廂座椅及佈景,影片可看到集集支線沿線的各知名景點,讓遊客宛如身歷其境。
車埕遊客中心內另設有模型動力小火車沿著四周牆面上的高架軌道繞行,小火車拖拉的車廂設置電子時鐘報時,增添趣味。在遊客中心服務台側邊牆面則是車埕早期伐木及運輸的舊照片,透過內部空間變化營造鐵道觀光氛圍。
戀戀鐵道
戶外車廂展示-臺鐵R100型柴電機車
1970年臺灣鐵路管理局為了進一步提升柴電機車的運輸效能引進R100型,最初主要作為牽引西部幹線莒光號的專用機關車,直至1979年西部幹線完成鐵路電氣化後,才改行駛於東部幹線。由於其啟動加速度慢,機械構造較簡單,本身又為柴油動力無需使用電車線,任何正規路線及鐵路場站均可運轉,亦擔任臺鐵局用來訓練新進司機的駕訓車。
戀戀鐵道
大觀古隧道
為一條長達280公尺S型的古隧道,是日據時代(約1919年)遺留至今的古路。隧道牆面由石塊及紅樓砌成,裡頭涼爽舒適,有6處拱型內凹避車孔,出口是潺潺溪水的水里溪谷。

車埕火車站
車埕為集集支線的終點站,故有「最後的火車站」之稱。舊火車站原為鋼筋水泥結構,921地震後,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建,以木質材料為主要外觀;新的火車站材質素樸、造型典雅,匠心獨具的建築風貌,和山城的景觀搭配相得益彰,被譽為「最美麗的火車站」。
車埕站
加煤平台、水鶴、號誌樓
早期行駛集集支線鐵路為蒸氣式機頭,火車行駛至車埕後必須駛入加水站補充所消耗的用水,並加煤炭,至今車埕站仍保留當年蒸氣火車的加煤平台和加水塔(鶴嘴),另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竹南之號誌樓移來此處重建,成為鐵道文化的歷史遺跡。
戀戀鐵道
國寶列車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利用既有的鐵軌、月台、鐵路號誌等鐵道設施塑造場景,展示國寶級列車10C1216篷車,10R104冷藏車,以及S316機車等十餘輛古董列車,為全台唯一的戶外鐵道博物園,也是鐵道迷朝聖之地。

鐵路倉庫、日式宿舍、機關庫遺址
車埕車站是集集支線的起迄站,末班列車抵達車埕後,車長與鐵路員工在職員宿舍休息,隔天再出發,列車則停進機關庫進行保養與維修,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昔日存放雜物的鐵路倉庫,轉變為車埕管理站辦公室暨遊客中心(108年9月已遷移至鐵道觀光小學堂),與周邊鐵道設施、商家,形成鐵道文化園區;日式建築的職員宿舍,則依原建築樣貌整修,復原當時鐵路站長及員工宿舍生活場景,體驗日式生活美學;同時也將機廠遺址保留下來,讓遊客得以感受當年的情景。
 
電力文化
日月潭為臺灣水力發電重鎮,近80年來,臺電先後在日月潭及水里溪畔建大觀、鉅工、明湖、明潭(含水里機組)等電廠,以及供抽蓄水力發電之用的明湖、明潭水庫,車埕比鄰的電廠,水庫密度之高為全球罕見,遊客參訪各電廠或水庫,可以體驗「水力變電力」的實境,並從中學習如何珍惜大自然的資源。

明潭抽蓄水庫
位於車埕聚落上方的明潭抽蓄水庫是依水里溪河谷地形而築起的大壩,再攔蓄由日月潭發電沖下來的水,形成具環保概念的「抽蓄發電廠」。是一個群山環抱、山明水秀的遊憩景點。
明潭抽蓄水庫

木業文化

車埕木業展示館
車埕木業展示館
1958年間林業鉅子振昌興業董事長孫海先生標到南投丹大林區林班之採伐權,取其交通疏運便利之優勢,就近來到車埕購地設廠,經營木料生產和內外銷,造就了車埕的二度風華。1986年後,政府禁伐政策,振昌公司於當年12月底停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提升車埕地區觀光遊憩資源,並增進遊客瞭解往昔木業發展,將原被視為珍貴產業遺址保存文物的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2號。電話:049-2871791-2

車埕天車、貯木池
貯木池原是用來貯存原木的池子,在民國50-60年代車埕木業發達時,使用搬運木材的天車(起重機),將原木浸泡於池子內,以延長木頭使用期限。時過境遷,目前貯木池周邊種植楓樹、樟樹、落羽松等植物,又四周群山環繞,景緻優美,來到這裡不妨稍作停留,欣賞這片美景!
車埕天車
體驗工廠
車埕的木業夙負盛名,曾風光一時,為發揚木業的工藝特色及環保再生林概念,遊客可體驗木工DIY的樂趣,並將成品帶回家當作紀念。另有木桶便當,具地方特色,質樸的木桶造型,頗富古早味。
木桶便當
集集食在好味道
木桶便當、梅干、梅酒、梅醋、梅醬、梅子麵、梅子醬油、梅酒香腸、梅酒冰棒、國蘭、竹筍等。

 

相關連結:

附件檔案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