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圈

魚池鄉-日月潭
集集鎮-集集火車
仁愛鄉-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日月潭觀光圈
藉由繽紛的自然人文特色開發出「山林旅遊」、「生態旅遊」、「部落旅遊」、「運動旅遊」、「文創旅遊」、「農業旅遊」、「水域旅遊」及「主題樂園」等八大優勢旅遊主題。而豐富的民俗食藝也發展出各種美食及伴手禮,歡迎大家來訪親身體驗。
四大特色區域
臺灣地理中心碑
.散步 .運動 .高空步道 .觀景平台 .埔里山城風
糯米橋
.咖啡工坊 .手工國姓精品咖啡 .客家特色點心 .手沖咖啡體驗
石門山步道
.合歡山群峰之一 .海拔高度3237公尺 .百岳
日月潭SUP
.SUP立槳 .遊艇 .遊艇下午茶 .獨木舟 .自力造筏 .SUP看日出 .SUP遊艇看夕陽 .泳渡日月潭
集元果觀光工廠
.鐵道 .山蕉 .香蕉料理 .香蕉零食 .香蕉精緻伴手禮 .照顧土地作物
水里
.小台北 .客家硬頸生活風格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
.丹大濁水溪畔 .布農原民部落 .雙龍部落 .人和四部落 .原民風味美食 .布農杵樂及八部合音
二水黑泥田拔河
.音樂 .美食 .河畔 .玩泥巴
田中馬拉松
.人情味 .台灣農村特色的馬拉松賽度 .臺灣經典賽事 .單車小旅行 .農事體驗
中興新村
.老屋宿舍 .單車小旅行 .深度體驗活動 .文創設計 .歷史文化 .美學藝術
本知山農場
.柑橘 .採果體驗 .露營旅遊 .活動聚餐
鳳梨園區
.鳳梨 .採果體驗 .手作鳳梨酥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多樣化工藝設施 .工藝創作體驗坊 .工藝五感 .生活美學的極致空間
台大茶園
.烏龍茶 .高山茶 .貴妃茶 .金萱 .小葉紅茶 .實際採茶 .製茶 .DIY活動 .品茶體驗
大鞍竹海
.孟宗竹林 .天井瀑布 .太極峽谷 .孟宗竹蔭林道 .軟鞍八卦茶園
八大主題旅遊

山林旅遊

 

高山與森林是日月潭觀光圈最核心的旅遊DNA,豐富的山林資源創造多元體驗活動,境內擁有38座奇、險、峻、秀的台灣百岳,還有合歡山、奧萬大、溪頭、惠蓀、杉林溪等豐富的森林遊樂與環境生態敎育資源;也在壯闊的山林環境中,開發出各類自然步道(包含國家級能高越嶺道)、瀑布及吊橋等觀景與遊憩設施,提供您開闊、自由、淸新的旅遊體驗,可說是台灣山岳與森林旅遊體驗的最佳目的地。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為合歡山群峰之一,海拔高度3237公尺,雖為百岳,但卻非常平易近人,山勢和緩,山頂平坦開闊,阿公阿嬤小朋友都能輕鬆登頂。
水里
曾有「小台北」之美稱,隱居的山林間的水里,就像個山中的圖書館,蘊含著客家硬頸生活風格卻發展出獨特的文化,默默打拼等待著再次的繁榮。

文創旅遊

 

文化與創意旅遊近年在日月潭觀光圈越來越多元,第一類是工藝,包含陶藝、竹藝、木藝等,位在草屯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引領這類工藝發展;第二是廟宇文化,有知名的竹山紫南宮、日月潭文武廟、埔里地母廟、二水林先生廟等;第三類是老舊建築活化,最具代表性是中興新村、台西客運站、竹山菸廠、稅務出張所等;中興新村聚落以省府時期文化及英國花園城市為DNA,透過引進12個品牌進駐村子及各項創意策展,成為極具風格的文創聚落;第四類是主題旅遊體驗,包含集集鐵道旅遊、觀光工廠遊、觀星旅遊、茶旅遊、咖啡旅遊、農村小旅遊等、農村廚房、老街走讀、瑜珈、頌缽、香氛等主題,相當受到遊客喜愛。

藍染工坊
繡蓮染織工坊裡,可以了解如何將植物,經過致靛、建藍、養藍等過程,由綠轉化為讓人神迷的不同深淺湛藍,再透過綁染、浸染、定色等技巧,羅織出獨一無二的個人創意。來趟中寮之旅,除了可以學習新的事物,使用雙手親自操演
糯米橋咖啡工坊
位於糯米橋旁的糯米橋咖啡工坊,以在地咖啡豆為主題,打造了一個與糯米橋景觀相鄰的特色庭園。糯米橋咖啡工坊提供手工國姓精品咖啡、客家特色點心,還有各式DIY活動,像是葉拓、愛玉、手沖咖啡可以體驗。
集集
集集盛產山蕉,為了妥善運用不同生長期程的香蕉,在地蕉農發展出一整桌香蕉料理,從順口零食到精緻伴手禮,照顧土地作物同時也收服大人小孩的胃。

水域旅遊

 

不靠海的日月潭觀光圈也提供四種好玩的水域遊憩活動!第一種是位在知名的日月潭以及鯉魚潭,提供遊艇環湖、SUP立槳、獨木舟、自力造筏等多種活動,還可搭配下午茶、茶席、達人手沖咖啡、看日出、賞夕陽等五感體驗享受,每年9月份還有國際知名的泳渡日月潭活動;第二種是溫泉,分別位在國姓鄉的北港溪溫泉區、信義鄉的東埔溫泉區、埔里溫泉區;第三種是位在二水鄉八堡圳,每年11月擧辦之二水國際跑水節,結合二水文化、跑水體驗及山海線農特產品;第四種是在特殊地理環境下,提供充滿驚奇的瀑布及溯溪活動。

日月潭SUP
日月潭因為是內地湖,水域非常平穩,很適合進行水上運動,像是近年熱門的立式划槳SUP、獨木舟都可以在日月潭體驗,尤其是新手也能輕易上手。

主題樂園

 

日月潭觀光圈境內有三座主題樂園,包含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九族文化村及泰雅渡假村;杉林溪生態渡假園區以生態探索為核心,優美的自然環境提供親子欣賞各種花卉、花海、觀星、自然景觀、環境敎育、餐飮及住宿等服務;九族文化村分為歐洲宮廷花園、歡樂世界與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三大主題區,擁有台灣最豐富齊全的原住民文化歌舞演出,及最新穎的遊樂設施,也通過穆斯林友善餐廳認證。泰雅渡假村以文化體驗為主題,提供原住民歌舞表演及文化導覽解說、生態導覽解說、溫泉、天空步道、遊樂設施、露營及餐飮住宿等服務。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氣候涼爽、山明水秀具有原始自然景觀,以「杉林溪十景」、「十大森林步道」、「六大名花」及豐富的動物、植物生態景觀而聞名。
泰雅度假村
以文化體驗為主題,提供原住民歌舞表演及文化導覽解說、生態導覽解說、溫泉、天空步道、遊樂設施、露營及餐飲住宿等服務。
九族文化村
分為歐洲宮廷花園、歡樂世界與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三大主題區,擁有台灣最豐富齊全的原住民文化歌舞演出,及最新穎的遊樂設施。

生態旅遊

 

日月潭觀光圈境內提供多樣的生態體驗活動,第一是動植物生態觀察,例如著名的桃米生態村,擁有最多的靑蛙與蝴蝶種類,提供賞蛙、賞蝶、賞溪蝦等體驗,每年4-5月份的賞螢季也是精采的生態活動;第二是自然步道、生態敎育館、自然敎育中心等資源;第三是四季賞花,包含1-2月的櫻花、梅花及鬱金香、3-4月份錫葉藤、高山杜鵑及蜀葵花、5-6月份繡球花、7-8月金針花、9-10月份銀杏及粉黛亂子草、11-12月份向日葵、落羽松、楓葉;第四是特殊地質生態頭社活盆地,為世界三處泥炭土活盆地之一。

木生昆蟲博物館
園區飼養各式各樣的昆蟲;放滿來自世界各地的昆蟲標本。生態園每天定時提供導覽,帶著大家認識昆蟲,可以說是一座超近距離的自然教室。
合歡山暗空公園
於2019年通過國際暗空協會 (IDA)認證成為台灣首座觀星公園!每年6-11月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合歡山武嶺一帶,可以欣賞無邊際、無光害的夏季銀河。
大鞍竹海風景區
位在竹山鎮,園區中擁有大片的孟宗竹林,包括天井瀑布、太極峽谷、孟宗竹蔭林道及軟鞍八卦茶園,因此被稱為大鞍竹海。

運動旅遊

 

日月潭觀光圈也是運動旅遊目的地,我們提供三種獨特的運動體驗活動;第一是自行車運動,包含國際媒體評選為全球前十大的日月潭環湖自行車、挑戰自我的武嶺自行車、具有創意的竹製自行車、漫遊於經典小鎭的集集綠色隧道自行車、中興新村四輪協力自行車、電動輔助越野自行車等,每年還擧辦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第二種是馬拉松運動,有四個知名馬拉松,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埔里山城馬拉松、日月潭環湖馬拉松、戀戀二水跑水馬拉松;第三種是位在埔里虎頭山的的飛行傘體驗。

日月潭自行車道導覽領騎
日月潭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文化歷史與生態資源,透過專業的自行車領騎人員帶領導覽,從不同的視角重新感受日月潭的深層魅力。
虎頭山飛行場
虎頭山可以遠眺四面環山的埔里小鎮,山頂上有一個飛行場能體驗飛行傘,從山頂順風而飛,伴著夕陽美景,別有一番風味。
田中馬拉松
台灣最具人情味、農村特色的馬拉松,全鎮出動展現田中的友善與熱情一路幫跑者加油,田中鄉親用滿滿珍惜土地的幸福感,營造友善熱情賽道,打響國內外知名度,廣受跑者民眾喜愛,並評價為臺灣經典賽事前三名。
二水馬拉松
二水跑水節的儀式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祈求上蒼風調雨順、年年豐收的心意與儀式。希望透過這項跑水活動,讓民眾感受先民開墾拓荒的辛勞,進而更能惜福、知福、感恩。

部落旅遊

 

日月潭觀光圈內共有五大原民族 (鄒族、泰雅族、布農族、邵族、賽德克族等),孕育出原住民文化多樣性的豐富內涵。部落旅遊安排可分成三條路線,台14線 (淸流、中原、眉源、眉溪、霧社、春陽部落)、台16線 (潭南、地利、雙龍部落)與台21線 (豐丘、久美、望鄉、東埔部落),及親愛部落、曲冰部落、武界部落、巴庫拉斯部落、達瑪巒部落、羅那部落等。

武界部落
位於南投仁愛鄉海拔約800公尺處,是布農族分布最北的部落,因「武界壩」曾經被網友票選為絕美秘境第一名,又因地勢關係、水氣充裕常年可見到雲海、雲瀑而被命名為「雲的故鄉」。
丹大部落
在丹大濁水溪畔,感受當地自然人文環境,讓我們一起玩體驗,享用原民風味美食;看樂舞,欣賞布農杵樂及八部合音,讓我們一起進入濁水溪畔的布農原鄉,聽聞人與土地交織而成的故事。

農業旅遊

 

日月潭觀光圈農業資源豐富,擁有四項全國第一的農產,茶、咖啡、百香果、茭白筍。日月潭觀光圈有八個茶區,包含知名的凍頂烏龍茶、日月潭紅茶,以及海拔超過1千公尺以上的玉山、杉林溪、合歡山及大禹嶺高山茶;也有全國產量最多的百香果與茭白筍,以及延伸商品;精品咖啡也蓬勃發展,不僅屢獲國際咖啡競賽大獎,更被指定為國宴咖啡使用;其他如太空包香菇、夏季絲瓜、食用玫瑰、孟宗竹、靑梅、甘蔗、山蕉、龍眼、有機樹葡萄、花卉、帝王柚等,皆為全國名列前茅具特色的農產。這些一級農業資源也發展為六級休閒農業,目前境內共有14個休閒農業區,提供遊客蔬果採摘、食農敎育、農村廚房學料理、農村酒莊品酒、精品伴手禮等有趣農業體驗活動;每年10月還有擧辦全國最大型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及巧克力咖啡節,可謂台灣農業旅遊的首選目的地。

全方位茶鄉導覽感受台灣茶文化
遊客可以參與鹿谷茶鄉的小旅行。透過認識鹿谷特色茶、實際採茶、製茶、DIY活動和品茶體驗,深度感受台灣特有的茶文化。
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是台灣首家生產食用玫瑰的專業農場,園區採全面預約制,不定時還會推出DIY活動,讓民眾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玫瑰果醬。
鳳梨園區(赤腳精靈契作果農)
南投139縣道兩旁種植很多鳳梨,戴上斗笠當起一日小農夫真的好好玩,這裡鳳梨田大多會蓋上黑布,主要是為了防曬,因為鳳梨葉子會割人,所以記得要穿長褲及薄長袖,鳳梨只要是半黃就可採收囉
特色店家
水与松森林莊園-星月.茶空間
水与松的位置得天獨厚,離國道六號只有五分鐘的距離,更是在小崖上可以眺望埔里的河川與群山的風景!園區內更有大片草皮以及舒適的沙發區,非常適合戶外與親子活動。提供遊客頂級露營區,園區可觀賞落羽松,享受無邊際游泳池也有DIY手作活動。
船山塾民宿
體驗型民宿船山塾,位於台灣之心南投埔里鎮上,離國道6號愛蘭交流道出口僅2分鐘行車時間,緊鄰景點愛蘭阿嬤洗衣場、愛蘭甘泉(埔里紹興酒泉)取水處、烏牛欄手作巧克力花園以及廣興紙寮。埔里的愛蘭台地,因為地形像一隻船,舊地名號做「船山」,是民宿名字的由來。
民宿緊鄰南港溪視野開闊,好山好水好空氣,船山社區民風純樸。民宿主人提供埔里遊客服務中心接駁服務,只要旅人事先預約,埔里農村旅遊的奇幻旅程就此展開。
魚人立槳|OnelifeSUP日月潭SUP體驗中心
我們是日月潭當地頂尖的SUP體驗中心,擁有多年豐富的水域活動經驗。我們的專業教練將親自引領您探索日月潭的絕美秘境,讓您在湖面上划行,欣賞日出美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帶您前往日月潭難以抵達的秘境,讓您盡情享受大自然的奇妙。
本草自然生技園區
讓我們帶領你踏入這片綠意,觸摸環繞在身旁的左手香,坐在石椅上閒話家常,感受花草樹木帶來的愜意吧!寧靜的午後,就該這麼度過!
本草自然為集集最高清水模綠建築,園區內有五種品種的左手香,味道呈現各有特色,歡迎來找尋你命定的左手香味。不僅空氣清新還能輕鬆拍出網美照。南投縣最大GMP化妝品製造廠,製作過程衛生安全、顧客也能用的安心。
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為延續集集山蕉的美味,傳承集集的在地故事,「集元果」品牌於焉誕生;取自於自然元素、回到原點的意涵,重溫、回味當年集集山蕉風光的金蕉年代。
每一項『集元果』的山蕉產品皆從天馬行空的想像中出發,一步步的克服難關、付諸實踐。所有產品從無到有,始終秉持唯一信念-『把最好、最健康的台灣在地幸福傳遞下去!』希望帶給所有消費者不同反響的美好體驗。
小花園夢想生活家
小花園夢想生活家是中興新村民宿,也是建村一甲子以來的首家合法民宿,全房型保留老房原有的磨石子地磚,傳統式檜木窗戶,搭配戶外植栽,保留英國花園城市的原始風貌,深刻體驗慢活的魅力,村子獨有的人情味,結合住宿與在地生活體驗,希望旅客在村子放慢腳步,留下獨特且美好旅遊回憶,歡迎入住老屋民宿一晚感受一日村民的質樸生活!
1985音樂公寓
1985音樂公寓由曾為Sony大陸華語部總監的音樂人曹子傑,為了返鄉照顧九旬老爸主理打造,利用原先的省府宿舍改建,原本的建物建於民國50幾年,又歷經了20多年的閒置,經過3個月的時間重新裝修才變成目前充滿音樂意象的藝術據點!
赤腳精靈景觀餐廳
位於南投市八卦山脈139線道上 的'赤腳精靈'我們用心挑選在地最天然的食材荔枝、龍眼等食材以自養老麵發酵不添加糖、油奶等,在具古早味的南瓜造型柴燒石窯中烘烤出別具風味的窯烤麵包。每日更烘烤二十餘種口味麵包及吐司供來客選擇。其中「酒釀桂麵包」更獲得2022年第二屆台灣百大伴手禮獎
樹德半山夢工廠
坐落南投半山腰上,遙望九九峰景緻,位於南投市與草屯間,鄰近中興新村、日月潭、集集等多處知名景點。從2013年開始籌備,歷經9年打造為全球最大的觀光工廠,室內開放面積達5,086坪,總造價30億元。於2022年12月23日正式開幕 !
CONA'S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
來自於南投清境的Cona's 妮娜巧克力,原先只是一間坐落於1755m高山裡的巧克力工坊,希望能將巧克力的美味傳遞給更多人,Cona's 展開了巧克力夢想之旅。於2018年7月在南投埔里的桃米社區創立了「Cona's 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歐洲古堡結合中古世紀洛可可的華麗設計,打造全新的六感體驗,並透過光雕秀、巧克力光影互動知識牆等設施傳遞可可的知識,體現寓教於樂的精神。
采棉居寢飾文化舘
台灣巧維企業有限公司創立於1989年,歷經風災、921大地震、祝融侵襲,20年心血毁於旦夕,每個同仁同心協力為再造重生的一大契機,2010年在產官學界的輔導也催生了'台灣第一家以幸福睡眠寢飾為主題的采棉居寢飾文化舘',采棉居成立的宗旨除在既有寢飾產業的專業製造基礎上,藉由展現新創意整體再發展之規劃,結合製造、觀光、休閒,采棉居寢飾文化舘內蘊含企業文化、產業知識、深度五感美學體驗。
森林邦溪頭福華森林療癒服務中心
溪頭森林療癒專業品牌|森林邦,由一群臺大森林系校友、鹿谷在地青年組成的團隊,以過去學習與實證的科學證據,將對於森林的熱愛與執著傳達給大家。透過森林療癒的專業,客製設計五感體驗課程,以健康為出發點,帶領民眾認識森林,喜歡森林。
田媽媽小半天風味餐坊
位於南投鹿谷小半天風味餐坊,老闆堅持使用當地當季食材,因此乾脆研發無菜單料理,讓客人吃到的都是最原始新鮮的美味!
食材新鮮是美味料理基本要素,餐坊蔬菜全是自家或當地小農栽種,無農藥吃得健康又安心,當季食材因烹調方式不同,風味也會有變化,要來享用山中美味之前,最好先打電話預定,讓老闆能提早準備豐富食材驚艷上桌。
貞藏茶坊
店家因為位於鹿谷鄉麒麟潭畔開山廟旁將茶葉分為「風」、「花」、「水」、「月」的四類風格特色茶,風花水月這四個字即分別意涵「平安」、「幸福」、「健康」、「順心」。貞藏茶坊緊鄰著麒麟潭,也推出了茶鄉小旅行的湖畔茶席,現場品茗祈福茶的回甘滋味,同時悠哉的享受湖光山色。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