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文武廟

  • 熱門推薦
  • 宗教巡禮

景點介紹

日治時期,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原為卜吉村(今日月村)的益化堂,後來因為日人興建發電工程,日月潭水位上升,兩廟必須遷離,電力株式會社收購了廟宇的資產,廟宇則利用所得的金錢擇地合併建廟,於1934年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於1938年完成遷建。

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規模宏大、氣勢磅礡;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儒、釋、道諸神共居一堂。

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台唯一開中門的孔廟,據廟方表示,那是因為文武廟位於日月潭畔,平常遊客眾多,為了方便遊客的進出才加開中門,並沒有特別的用意;不過大成殿以青銅雕鑄的孔子坐像,則是全台唯一奉有聖像的孔廟,除了孔子聖像外,尚有孟子及子思子,這三尊神像原本奉於中國,在清末義和團之亂中輾轉流落到日本的狹山不動寺,之後經過複製才移遷文武廟,至於顏子和曾子的神像,則是其後人集資塑造,隨侍孔子,長相左右。

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也是遊客注目的焦點,那對石獅是新光集團的創辦人吳火獅所捐贈,因此在地民眾習慣戲稱那對石獅為「吳火獅」。

文武廟背山面湖,地勢雄偉,風景秀麗,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登上後殿觀景台,可以遠眺日月潭,視野遼闊,頗有擁抱天下之大度。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晚間8時之後,請由側門進入)

連絡電話: +886-49-2855122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63號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服務設施

  • 公廁
  • 停車場
  • 步道
  • 哺乳室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草屯》台14線》埔里》台21甲

更新:2021-10-14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