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車埕鐵道與木業文化體驗

車埕鐵道與木業文化體驗

旅遊天數: 一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無障礙旅遊、體驗旅遊、鐵道觀光、步道健行、銀髮旅遊、親子旅遊

遊程焦點: 車埕火車站 貯木池 車埕木業展示館(整修中暫停營業) 林班道商圈

行程介紹

對於行動不便者、或年紀稍長者,可選擇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前往車埕。

搭乘台鐵集集支線,抵達素有最後火車站之稱的「車埕火車站」,這裡有豐富的鐵道、木業文化,園區內陳列了許多鐵道相關文物,利用既有鐵軌、月台、鐵路號誌等設施塑造場景,陳列展示國寶級古董列車,並保留當年集集支線行駛蒸氣火車的加煤平台和加水塔、放置雜物的鐵道倉庫等,另外在車埕車站後方,還有復舊了當時鐵路站長及員工休息的日式宿舍,以及將竹南號誌樓移地重建等,匯聚了許多鐵道文化歷史遺跡。

早期車埕的木業發展因政府禁伐政策因而没落,現今已轉型為觀光旅遊勝地。園區內的貯木池、天車(搬運木材的起重機)等設施,也皆是以當年遺跡加以整建而成,貯木池已轉型為生態池。沿著貯木池搭建的木棧道,以悠閒緩慢的步調漫步於此,或於楓樹下感受片刻的寧靜,走累了還可以到貯木池旁的茶屋稍作休憩,感受閒情逸致的風情。

另外,這些珍貴的木業文化產業遺址也在重建的舊廠房—車埕木業展示館中陳列展示,提供遊客瞭解往昔車埕木業發展與盛況。

深度瞭解車埕的鐵道、木業文化之後,當然也別忘了可以享受在地的木桶便當,參觀以木作製成的各式器具、或參與木工DIY體驗,透過手作方式打造一個專屬的木工作品吧! 
 

費用說明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費用、DIY體驗費用

旅遊小叮嚀

1. 集集支線時刻表請依台鐵局網頁為主
2. 車埕園區內坡度平緩,適合樂齡、行動不便、娃娃車等族群漫遊。

遊程筆記

集集支線→車埕火車站→貯木池步道→木業展示館→林班道商圈→賦歸。

相關連結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