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小黑蚊肆虐,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可免於叮咬

訊息內容

小黑蚊為「台灣鋏蠓」的俗稱,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但目前並無相關文獻資料顯示小黑蚊會傳播疾病,所以屬於騷擾性昆蟲,民眾如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應可免於被小黑蚊叮咬的困擾。

小黑蚊一般在春雨過後會大量繁殖。由於小黑蚊需吸血才能產卵及繁殖,且通常卵產於環境中具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青苔)的地方,故成長後多出沒於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又同時有人群聚集之處,以便伺機吸食人血,繁衍後代。
在一日之中,雌蟲吸血高峰約在上午 11 點至下午3點。所以應盡量避免在小黑蚊吸血高峰靠近其孳生地點。
小黑蚊通常叮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手肘等部位,被小黑蚊叮咬後易產生奇癢、紅腫或過敏等症狀,若被叮咬可以冰敷患處以減輕不適,亦可塗抹止癢藥膏,千萬不要搔抓叮咬處以避免傷口感染。若產生較嚴重之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防治小黑蚊最有效的方法為綜合防治。
民眾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可阻止提供血源以阻斷小黑蚊的繁殖,故前往易孳生小黑蚊的環境附近時,可穿著長袖、長褲或在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此外,民眾也須做好住家附近的環境管理,包括保持環境乾燥、消除藍綠藻(青苔),種植密生草種如韓國草等作為覆蓋植物,也可利用小木塊、小石、碎石、沙等鋪蓋在藍綠藻孳生的土表。如果能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同時加強環境的管理,應能儘量降低小黑蚊造成的困擾。(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