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來到車埕也不能錯過的 #車埕雙土地公廟

來到車埕也不能錯過的 #車埕雙土地公廟

訊息內容

來到車埕也不能錯過的 #車埕雙土地公廟
潭粉們來過了嗎?

根據 #濁水溪文化記憶庫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National Changhua Living Art Center 記載
雙土地公廟所在地舊名田仔心,據傳早年為客家聚落,因建電廠而將居民遷居至水里街上,後電廠建設並不順利,因此居民再返回此地重建土地公廟,命名為福泰宮。而原來的土地公廟被遺忘,據聞土地公令山羌來耆老家中傳訊,眾人因此找出舊有的福德祠,並為其搭建保護建築,命名為「福壽宮」。因兩廟相毗而鄰,故稱「雙土地公廟」,現今由雙土地宮管理委員會所管理。

舊有的福德祠為石板搭建,因長年香火燻黑無法辨別其結構是否為完整石塊鑿刻,或是由石板拼接。其造型有燕尾,前後簷有溝槽仿覆瓦,前簷下有兩柱,下有方形與圓形柱礎,柱身上刻有聯為「福高山毓秀,德厚地鐘靈」,龕門兩側則刻「福蔭庄民多吉慶,德施黎庶盡平安」。龕內置一黑面土地公像,神像背後石板橫題「神之格恩」,中行「福德正神」,兩側有聯為「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

參考資料:

#水里 #車埕 #雙土地公廟 #雙土地公 #南投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