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今天來埔里認識具有歷史意義的寺廟、古蹟文物

今天來埔里認識具有歷史意義的寺廟、古蹟文物

訊息內容

今天來埔里認識具有歷史意義的寺廟、古蹟文物
也來眺望埔里的景色吧🥰

一進入埔里,經過愛蘭橋,往左上方看去,便可見醒目的「醒靈寺」三個大字映入眼簾。醒靈寺是埔里具歷史意義的寺廟,醒靈寺的建廟緣由根據記載,是在1901年,埔里民眾林李金水為了幫母親戒鴉片毒癮,在家設神壇供奉關公,希望藉由神明的力量為母親治病,後來母親竟然痊癒了,因此信眾越來越多,便創建廟宇,名為「改化堂」。之後埔里發生大地震(1917年),廟宇倒塌重建,並改堂號為「醒化堂」。1949年,因為原來寺廟太過狹隘,遷建到愛蘭台地梅村社區現在的位置,並改名為「醒靈寺」至今。

醒靈寺內保存了不少珍貴的古蹟文物,其中鎮守廟門的那對石獅,便是相當重要的文物資產。這對石獅,本來是1874年清朝總兵吳光亮建大埔城時,鎮守在埔里社廳官衙門口的一對石獅子,日治時期移到日本神社(中心碑附近位置),日本戰敗後神社拆毀,這對石獅又轉移到醒靈寺。

這對石獅放在醒靈寺倉庫多年才「重現光明」,原來廟方以為是對普通石獅子,後來查證才知道是清朝官衙留下的百年古物,至少有140年以上歷史。石獅表面斑駁受損,廟方加以整理彩繪後,現在坐鎮在醒靈寺廟門口,已成為鎮寺之寶,左邊是公獅,右邊是母獅。

參考資料:
國家文化記憶庫 Taiwan Cultural Memory Bank
醒靈寺由來:

醒靈寺百年石獅:

小補充:想知道石獅原本的樣貌以及相關資料,可以去圖書館借這本書籍唷~《 臺灣石獅圖錄》作者: 陳磅礡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醒靈寺 #百年石獅 #古蹟文物 #石獅 #埔里 #南投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