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車埕遊憩區

  • 熱門推薦
  • 鐵道觀光
  • 銀髮旅遊
  • 親子旅遊
  • 穆斯林旅遊
  • 無障礙旅遊

景點介紹

車埕車站是集集支線的起迄站,末班列車抵達車埕後,車長與鐵路員工在職員宿舍休息,隔天再出發,列車則停進機廠進行保養與維修,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昔日存放雜物的鐵路倉庫,轉變為車埕管理站辦公室暨遊客中心,與周邊鐵道設施、商家,形成鐵道文化園區;日式建築的職員宿舍,則依原建築樣貌整修,復原當時鐵路站長及員工宿舍生活場景,體驗日式生活美學;同時也將機廠遺址保留下來,讓遊客得以感受當年的情景。

舊車廂介紹

1.美國GM-EMD-S300型調車用柴電機車
台鐵於民國55年(1966)增購,是台鐵一型輕量化調度用的機車頭,也是數量最多的一款調車用柴電機車,最高時速70km/hr,有950HP之馬力,機車總重54噸,車號S301~321,原有數量21輛,但因引擎較小在馬力與速度上也比不上,性能也比S200型差,所以在S300型使用年限已屆情況下,台鐵陸續淘汰此型機車頭,現在大多以報廢解體除籍,以新型DHL100型柴液機車取代,僅存S316於此及S318於彰化機務段兩部。
美國GM-EMD-S300型調車用柴電機車
2.車籍10R104冷藏車
1928年由日本製造,日據時代載運需要冷凍保鮮肉品、鮮魚及水產食品,而特別製造的貨車。其特色為車上有「+」標記,表示無氣軔裝置,只有氣軔管連接前後車輛,有踏軔機構在停留時可防止溜動,以及溜放時作為煞車用。另一特色為全白的車身,鋼製的車體,在眾多黑色貨車族群中十分醒目,於1984年6月30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本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10R104冷藏車
3.車籍10C1216篷車
1920年由日本製造,日據時代載運貨物10噸之木造篷車。其各色為車身上有「+」標記,表示無氣軔裝置,只有氣軔管連接前後車輛,有踏軔機構在停留時可防止溜動,以及溜放時作為煞車用,於1992年8月26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本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10C1216篷車
4.車籍10EW11水櫃車
1931年由日本製造,由以前蒸汽火車後面的煤水車改造而成。其特色為車身最短,尺寸規格6,286mmX2,100mmX2,863mm,作為蒸氣火車蒸汽動力來源供應之設備用車,於1995年11月7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本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10EW11水櫃車
5.車籍10K524家畜車
1967年由日本製造,在舊時農業社會時代,鐵路運輸是長程旅途唯一的選擇,人要搭車動物也不例外。唯一的差別在於大部分的牲口是坐家畜車運往都市後送往「屠宰場」。其特色為車體周圍以橫向的欄杆包圍,可以讓動物關在裡面又通風,於2005年8月25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10K524家畜車
6.車籍15V2016通風車
1970年由日本製造,在以前沒有高速公路的時代,鄉下的新鮮蔬果想迅速運送至城市市場販賣就得靠通風車運送。其特色為外觀與篷車十分相似,差別在於車上有16個通風孔,以便於裝載新鮮蔬果。1972年台灣香蕉外銷日本時,此車型還曾風光一時,於2005年6月16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15V2016通風車
7.車籍25C10056篷車
1940年日本製造。日據時代為使軍隊快速運送自日本引進。其特色為開窗型貨車,內部裝有馬環帶座,作為運送軍隊馬匹之用途。光復初期曾作為代用普通客車行駛,1980年代充作代用行李車,於1997年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25C10056篷車
8.車籍35GF6061代用平車
1958年由日本製造,1970年代以敞車改造成平車代用。其特色為車架側樑兩側裝設有側柱孔脫,作為運送原木及長形物料之用,於2008年7月8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35GF6061代用平車
9.車籍35F20133平車
1975年由唐榮台北機械廠製造,在貨車上只有一個平台可以裝載各型長形物、貨櫃及軍事車輛等。其特色為它和敞車都屬於無蓋貨車,但卻沒有側板圍護,對於一般大型貨物皆可裝載。在1980年代貨櫃載運量達到高峰期,於2008年9月10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35F20133平車
10.車籍3CK1573篷守車
1967年由日本製造,掛於貨物列車的頭尾,搭載車長和隨車人員的貨車。其特色為車廂設有車長室與手軔機,在緊急狀況時車長可由此控制整部列車停駛,以維護行車安全,於2009年3月3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由台鐵局機務處高雄機廠整修,以作為永久之保存。
車籍3CK1573篷守車
11.號誌樓
本號誌樓為全國第一棟搶救成功之鐵道設施,原為縱貫線竹南站內之設施,採用日本國鐵系統,屬昭和年代研發出來的第一種機械號誌設備,全盛時期全國共有7處(包括高雄港站、新營站、苗栗站、竹南站、基隆站、基隆港站…等),竹南站位於山線與海線交會處是縱貫線上重要車站之一,竹南站號誌樓於民國32年安裝啟用,由於縱貫線鐵路於民國69年全面電氣化完成後,各站號誌樓陸續淘汰,民國92年竹南站號誌樓亦遭逢拆除之命運。
鐵路尚未電氣化之前,號誌樓是火車站場上的「控制台」,集中控管,保障列車車輛運轉安全並提高運轉及工作效率,是不可或缺的鐵道設施。
民國93年竹南站號誌樓相關機械設施被移除,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逐將竹南站號誌樓建築主體搬遷於集集縣車埕火車站場內,並開始逐步收集保存相關鐵道設施,建設車埕為戶外鐵道展示園區。
號誌樓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09:00-17:00

連絡電話: +886-49-2772982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27號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23-10-19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