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禮來居-桃米塾

景點介紹

打造台灣傳統米食文化傳承場域

    「桃米塾」教育中心,一座磚造的紅瓦片屋,靜靜地坐落在桃米社區近一甲子的時間。在臺中市經營禮來居手打烏龍麵餐廳達20年的陳國明,於民國100年受聘來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成為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教師,便愛上了埔里的好風土;101年12月上旬,在村民的指引,國明老師遇見了這間位於桃米里種瓜路一號的殘破老屋。國明老師回憶起當時的情境:

    「老屋的殘破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不僅老屋無門無窗,屋內雜物散落一地;因為屋頂漏水嚴重,屋內雜草小樹散佈四處。庭院中的水泥地淤積泥土早已被雜草佔據;後院矮磚牆崩塌已無法進出;側院的雨棚也盡數倒塌;當時,朋友們都勸我拆掉重建才是最好的選擇!」

    此刻,當我們站在老屋面前端詳此刻的樣貌,還真是無法與國明老師的回憶產生連結,國明老師對於桃米塾老屋修復,必定付出極大的心力。
 

致力於台灣手打烏龍麵技術傳承第一人

    桃米塾除了日常提供預約式的體驗服務之外,國明老師更是將台灣手打烏龍麵製作技藝公開傳授的第一人。近十年來無數場免費的烏龍麵製作教學遍及台灣本島,光是花蓮豐田火車站外「囝仔人ㄟ店」-五味屋」就去了兩趟義務教學。
 

磚造矮厝成為傳統米食文化傳承與教育基地

    農村的樣貌是什麼?磚造的矮厝、紅瓦的屋頂、開闊的院子、燒材的老灶、四季傳來的花香與居民不絕於耳的談笑聲 - 這正是桃米塾的日常。

    桃米塾門前安置了一座小稻埕;「小時候,家中門前的稻埕是最熱鬧的地方!除了是家中6個兄弟姐妹玩耍的場所之外,春秋兩季曬稻穀、仲夏曬美濃瓜、過年前曬蘿蔔……。」這是國明老師兒時的美好回憶。從103年起,桃米塾常常邀請社區夥伴在這個小稻埕上辦餐桌、發起市集活動,並且帶著暨大的學生來稻埕上分享他的專業與喜悅。

    出生於農村三合院的國明老師對老房子有很深的情感,年節時的各種米食製作如紅龜粿、芋頭粿、蘿蔔糕、綁粽子,乃至於包子饅頭製作等等,是兒時陪伴在母親身旁的幸福印記,是孕育桃米塾的重要原因。

    國明老師笑著說:「這些在過去常常在台灣節慶時被看見的傳統小吃,如果不再被傳承與紀錄,終有一天會成為世界遺產(被世界遺忘的財產)!」打造一座台灣傳統米食文化的學習場域成了國明老師在未來人生的重要使命!
 

手打烏龍麵製作體驗與院子裡的餐桌

    除了台灣傳統米食製作之外,延續禮來居餐廳20年的經營,二小時的手打烏龍麵製作體驗是桃米塾主要服務項目。        
    
使用釀造埔里紹興酒的愛蘭泉水與麵粉,經過和麵糰、足踏、擀麵與切麵,一場結合時間、記憶與努力於一身的新鮮Q彈麵條,口感與滋味將刷新你對麵條的認知。如果您的時間充裕,可以住在老屋一晚,以15小時的製麵體驗來獲得製麵更深層的學習。「桃米塾」教育中心,當前的體驗活動還包含傳統米食(粿)、芋圓與地瓜圓製作、咖啡烘豆體驗;季節性遊程包含採摘甜龍筍、洛神花、咖啡園旅行等農事體驗。

    
    
歡迎賓客們呼朋引伴,揪團來預約「院子裡的餐桌」行程。「院子裡的餐桌」是一場自己親手做料理的活動,是品嘗埔里地方風土的最佳選擇;歷時四小時體驗活動,結合手打麵製作、紙教堂園區導覽、生態村咖啡農場旅行、洛神花饅頭製作、老灶烹煮等等體驗,深受遊客喜愛。

景點資訊

連絡電話: +886-932-500876

聯絡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種瓜路1號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24-03-15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