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圈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揭牌儀式

訊息內容

【日月潭觀光圈與暨大攜手成立「日月潭觀光圈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 為在地觀光產業注入創意、創新與創業動能】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攜手合作,成立「日月潭觀光圈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今(2/24)在暨大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進行中心揭牌儀式,該中心以協助在地觀光產業之國際鏈結、創新研發、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市場研究及NPO輔導為重要任務。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副處長林秀梅、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副處長湯國榮,及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各產業公協30幾位理事長共同見證了這項簽署。為強化聯盟與暨大的實質合作關係,該中心並已進駐暨大創業育成中心。中心成立後也立即針對日月潭觀光圈各公協會理事長與總幹事等幕僚群,規劃了「產業領袖的遠見」政策講座及「產業幕僚群增能」系列課程,期望透過產業組織的專業化發展,帶領產業掌握最新政策、科技、市場等訊息,提升日月潭觀光圈的競爭力。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盟主魏振宇表示,「觀光圈」是林佳龍部長觀光主流化的重要策略之一,日月潭觀光圈則是由南投縣13個鄉鎮及彰化縣田中與二水共15個鄉鎮所組成的新興旅遊區域,去年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輔導下,成立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協助整合及行銷日月潭觀光圈的發展,聯盟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南投縣與彰化縣15個鄉鎮公所及36個觀光休閒產業公協會共同組成,跨領域涵蓋了產、官、學及觀光所有的業態在內。今天更進一步與暨大產學合作成立「日月潭觀光圈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則是希望透過暨大豐沛的學術研究能量,協助在地觀光產業進行市場研究、產品研發、數位轉型、大數據建立等工作,更期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優秀的暨大學生學習更多產業實務經驗,畢業後投入在地觀光產業的經營,為地方產業發展注入創新、創意與創業動能,為國內觀光圈首創的作法。首任執行長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喜鵬擔任,中心聘任的三位專員都是暨大畢業校友,表現相當優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也率領主任秘書、研發長及創業育成中心主任親自出席簽約與揭牌儀式,武東星校表示,暨大長期關注地方發展,更與地方產業保持密切合作,尤其觀光產業是南投與彰化地區重要的產業,透過「日月潭觀光圈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這個平台,將更有助於暨大與在地產業攜手培育專業人才,藉由產業提供暨大學生實作機會縮短產學落差,提升暨大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非常值得期待。暨大也將鼓勵老師將研發成果更進一步創造市場價值,強化研究成果之產業應用性,甚至由老師們帶領學生共同創業,與產業攜手共創暨大辦學特色,打造幸福大學。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慶發處長指出,日月潭觀光圈是政府因應疫情提出的振興策略之一,希望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平台,整合南投與彰化的在地特色資源以及跨部會之成果,打造創新精緻遊程,帶動觀光圈之持續成長與轉型。很樂見日月潭觀光圈聯盟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攜手合作,成立產業創新與人才育成中心,為日月潭觀光圈的永續發展建立更紮實的基礎,未來將與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持續透入資源,支持與輔導日月潭觀光圈的永續經營。
 

簡處長更進一步表示,日月潭觀光圈之規劃發展有幾項特色,與國內其他觀光圈有所差異,第一,以在地產業公協會為基礎加以整合,並訂定「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簡則」做為推動組織之基礎,且與暨大合作孵化台灣首個旅遊地行銷組織,可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第二,劃分四大特色區域,分區打造特色亮點,四個特色區域分別為台灣之心 (埔里、仁愛、國姓、魚池四個鄉鎮)、太極美地 (竹山、鹿谷)、集集鐵道 (信義、集集、水里、田中、二水)、中興文創 (南投市、草屯、名間、中寮);第三,整合跨部會資源成果規劃亮點遊程,落實林佳龍部長觀光主流化政策,因此包含農委會之休閒農業、金牌農村、森林遊樂區,經濟部之數位街區、形象商圈、觀光工廠、產業群聚計畫,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培育之青年團隊、文化部之青年村落計畫等,都是未來規劃遊程之重要元素;第四,日月潭觀光圈以品牌化發展,跳脫傳統已具知名度之「日月潭」品牌印象,讓國內外遊客重新認識這個新興旅遊地,以「SunMoonLakePLUS」為新品牌名稱進行行銷。
 

因正值暨大櫻花季,揭牌儀式後與會貴賓也參與了暨大櫻花餐桌會,持續交流凝聚共識。櫻花餐桌會由暨大創業育成中心進駐廠商暨大行旅所提供,餐食與服務皆由在暨大行旅就業之暨大畢業校友所研發設計,菜單設計大量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如刺蔥、馬告、栗子南瓜、茭白筍等,透過特色餐食活動企劃,展現日月潭觀光圈打造精緻高端旅遊體驗及暨大與在地產業充分合作在地實踐行動。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