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黑豆園活魚料理餐廳

連絡電話1: +886-49-2915622

聯絡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11之12號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店家介紹

金牌廚師的心路歷程
    從廚師變什麼都不懂的農夫,1969年出生的「黃秋田」本來專長是做料理。15歲北上拜師學藝,學成後曾在六條通擔任廚師,後來在員林開平價日式料理店,請了20個廚師,餐廳月入200萬元。五年前,長年種茭白筍導致腳踝拉傷的父親,要求他回鄉。為了照顧父親,他和太太就帶著孩子回到老家,學做農夫。

    他坦言,剛開始真的不懂。為了讓筍長快一點,他倒了一大堆肥料到根部,沒想到揠苗助長,只要一下雨,茭白筍就整根浮到水面,變成天空水筍,採收下來又短又肥,咬起來口感也過老,成了名符其實的蘿蔔腿。

    可想而知,價錢不會太好。別人1斤賣40多元,黃秋田的頂多25元,全市場最低價,有陣子只要踏入市場,其他筍農都取笑他,「25塊的來了!」這句話讓他難過的不得了,一度跑到後山大哭,那時起,他明白肥料要適量。

    除了肥料,他還堅持不灑農藥,這也讓父親看不下去,罵他「憨孩子,這樣種根本沒得吃。」果然,以往噴農藥就可解決的銹病和胡麻葉枯病找上他的田,只好靠人工拔除,以前老一輩站在水裡拔,黃秋田找來一塊保麗龍,包上布袋後,當成水中椅子,坐在上面用腳在水裡移動除草,省力許多。

    其他農民一開始覺得好笑,試過後覺得很好,紛紛拜託他幫忙製作,「我沒有比較聰明,只是比較懶惰罷了。」他不好意思地說。

    他還笑稱晚上還跟茭白筍「有一腿」。原來他怕半夜福壽螺和小鳥偷吃茭白筍,三不五時跑到水田當警衙,用竹炮驅趕小鳥。

    於是無毒種植,從水田裡割起來的茭白筍,剝下綠色外皮,稍微在田邊水溝內清澈沁涼的山泉水清洗一下就可以吃了。返鄉三年後,不但拿到吉園圃認證,售價高於一般茭白筍,別人一年收成兩次,他可以有三次,一年2噸,採收完就被掃光。

    黃秋田回鄉三個月開了「黒豆園」餐廳,最厲害的是,以台菜日式吃法來料理茭白筍,保留鮮甜,美味又清爽。茶巾美人是另一道創新研發的料理,利用豆皮包覆在地食材,雖然是酥炸的料理,但是搭配了埔里盛產的百香果果醬,卻是清爽的酸甜口感!獲獎無數的他,囊括了兩岸美人腿料理金牌奬、埔里茭白筍創意美食大賽冠軍等獎項,高掛在牆上的「金牌廚師」匾額就是證明。

    黃秋田也是埔里讓遊客體驗種植和採收茭白筍的農戶之一。「當城市孩子把福壽螺粉紅色的卵當成草莓,我才發現這事做對了!」他說,返鄉第二年為了活化農村而開放體驗。

黃秋田告訴年輕人,未來台灣優勢是農業,不是高科技業!

營業時間

11:30~14:00;17:30~20:00

服務設施

  • 餐飲
  • 停車位
  • 冷氣空調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23-07-06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