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禪與松休閒養生會館

連絡電話1: +886-49-2871277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頂崁巷45之7號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店家介紹

本地的開發與木材業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百年前,本地為水里坑何姓先祖開墾之地,直到 60 年代才因為栽培小孩唸大學,將本地出售給從事木材買賣生意的嘉義商人洪石巖先生。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延續日本時代開採台灣高山紅檜、扁柏等重要經濟價值的林木政策,即使在 50 、 80 年代時期仍一直是國家重要的外匯來源。當時來自中央山脈丹大林區招標開採的國有林班地,砍伐下來的紅檜扁柏等原木,都是以水里為集散地,再隨著買賣輸出到各地方,這些集散地被稱為「土場」或「材埕」,最有名的就是標下丹大林區聞闢丹大林道並在車埕利用鐵道運輸原木的林業鉅子「孫海」先生。
洪石巖先生買下這片土地後,把本地當成「土場」,他與合夥人標得林班的開採權,之後陸續把開採下來的高山原木暫存在此,再交由製材所製成建材,由陸運方式自水里輸出。
為因應木業買賣的業務,洪先生就地取材,利用自產的台灣紅檜與台灣杉木等高山一級木,採當時西式木構屋的工法,興建了這棟事務所(即辦公室之意),除了木屋中央做為買賣辦公之用,旁邊隔有員工宿含,偶爾還做為柱來客戶臨時居住所,與今日「民宿」的概念類似。
水里木業的發展直到民國 74 年因為原木禁採政策的頒布而劃下句點。原本因為木材業而興盛、素有「小台北」美稱的水里鄉,也因這項政策的實施而逐步走向沒落,本地及事務所也在歲月風雨中飽受摧殘。直到 921 地震後由本地頗負盛名的楊醫師所購買,加以整修並大量移植「台灣五葉松樹 J 後才有今日美麗的風貌。
本著永續經營及守法的原則,楊醫師新建的別墅以及土場事務所這兩處建築申請成為南投縣合法的特色民宿,領有「松之園民宿」第 260 號及「禪之園民宿」第 279 號兩張合法執照。目前由經營團隊採取聯合經營,即為「禪與松」休閒養生會館。

營業時間

24小時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19-09-05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