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車埕木業展示館(整修中暫停營業)

  • 熱門推薦
  • 鐵道觀光
  • 地方展館
  • 銀髮旅遊
  • 親子旅遊
  • 穆斯林旅遊

景點介紹

車埕早在日治時期因蔗糖、樟腦、木材等之輸運交易以及日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所導入的人力和物力而盛極一時。

1958年間林業鉅子振昌興業董事長孫海先生標到南投丹大林區林班之採伐權,取其交通疏運便利之優勢,就近來到車埕購地設廠,經營木料生產和內外銷,極盛時期引進2千多名的就業人口,造就了車埕的二度風華,使得車埕與水里一帶有「小台北」之稱。70年代後,林業政策轉向著重造林和國土保育,內外銷的鋸木產業在政府禁伐令下無以為繼,大多面臨關廠或轉型的困境,振昌興業向以出口大宗原木料為主,鋸材廠已無用武之地,停工後只好任其荒廢。

日管處為提升車埕地區觀光遊憩資源,並增進遊客瞭解往昔木業發展,將原被視為珍貴產業遺址保存文物的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於2008年6月開放的木業展示館,提供遊客瞭解台灣木業往昔盛況。值得一提的是,舊廠房的木構架是20世紀初的產物,在1950年代是屬於相當先進的設計,所以在重建木業展示館時,採用「新與舊的交疊」覆屋保存舊屋架的設計理念,將舊屋架修復為木業創意館中的展示品,並於舊廠的木構架上另加新木構架,營造新舊木構造交疊於同一空間的趣味,錯綜的支架讓空間充滿變化與獨特的意象美感。也讓遊客看見了歷史演進與時代的進步。到展示館,除了參觀再生的廠房,重回50年代鋸木的場景,還有各種木料展示,一進展場即可聞到不同木頭獨特的香氣,彷彿進入森林裡享受芬多精的洗禮;走一趟木業展示館,對於台灣的林業發展,又有更多的了解。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平日:上午9:30~下午5:00
假日:上午9:30~下午5:30

連絡電話: +886-49-2871791

聯絡地址: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2號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 中彰快速道路(台74線):轉接台14線》經草屯》埔里(接台21線)》魚池鄉新城村(接131線)》車埕

2. 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接台14線)》芬園(接台14乙線)》南投(接台3線)》名間(接台16線)》經集集》水里(接131線)》車埕

3. 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沿濁水溪接台16甲線)》  集集(接台16線)》 水里》 車埕

4. 搭乘火車:從台中或二水,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更新:2024-01-22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