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日月潭生態

來趟大自然的饗宴

位在中低海拔的日月潭,雨量豐沛濕度高,氣候適中,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

騎乘自行車於月潭自行車道上,可以觀察到種類繁多的蕨類,抬起頭還能瞧見在天空盤旋的大冠鷲,或優游湖面的夜鷺。

到了夜晚時分,潭邊不時傳來此起彼落的蛙鳴聲;除了賞鳥聽蛙鳴之外,每年大約5月至9月是來日月潭賞蝶的好時機,一百多種的蝴蝶在眼前飛舞著,讓日月潭成為賞蝶的天堂。

植物

蕨類蕨類:台灣桫欏

蕨類

日月潭終年氣候潮濕多雨,很適合蕨類生長。所以日月潭蕨類的種類和數量很多。

蕨類是最早登陸的維管束植物,羽狀複葉有優美的幾個對稱圖形,很有古典美感,屬於 「孢子植物」的蕨類不會開花結果,無法利用昆蟲或風力傳粉,他們的授精作用通常需要水份為媒介,這是他們需要生活在潮濕環境的主要原因。

在月潭自行車道,觀察蕨類的簡單與優雅,帶給人一種清新脫俗的美,是體驗蕨類世界的極佳環境。

植物植物:血桐

植物

日月潭地區因人為開墾的緣故,多剩下人造林或次生林為主。僅在山頭或溪谷尚有少數原始植生,植被林相概況大致可分為天然闊葉林、混合林、竹林、造林地 (如柳杉林)、果園等。另外本區有不少外來植物入侵,亦有不少歸化植物。

但日月潭植物相與其他地區相比,仍屬豐富。

動物

魚類魚類:曲腰魚

魚類

日月潭依目前調查結果,發現共有約5目9科33種魚類,除較具國人熟悉的翹嘴鮊(總統魚)與䱗條(奇力魚)外,尚包括草魚、白鰱、鯽魚等湖泊型代表性魚類及粗首鱲、臺灣馬口魚、羅漢魚等代表性溪流型魚類。近年,日月潭違規放生活動,造成外來種魚類入侵,往往帶給現有原生種魚類及當地環境生態一定的衝擊,甚至造成絕種。

兩棲兩棲:金線蛙

兩棲

兩生類(如青蛙、蟾蜍)因有皮膚呼吸,所以必須生存潮濕的環境中,日月潭潮濕多雨,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他們都在晚上出來活動,最常出現的地區是潭邊,排水不良之低地、溝渠,小溪流,墾地.水稻田、竹林、果園森林下之落葉層、灌叢、姑婆芋的葉基、積水的小樹洞或竹筒中。

夜間環潭可聽見蛙類此起彼落的大合唱,伴著昆蟲的背景音樂,可謂人間天籟。

爬蟲爬蟲:斯文豪氏攀木蜥

爬蟲

日月潭四周氣候溫暖潮濕,位於中低海拔山區,蘊育豐富的生物,合適的氣候帶與複雜的地理環境,為爬蟲動物提供了多樣化的棲息環境。在原始林中爬蟲類的數量和種類都相當豐富,本區常見的爬蟲類是蜥蜴類和蛇類。蜥蜴類大部分取食小昆蟲,蛇類則以蛙類或鼠類等小動物為食物。

鳥類鳥類:五色鳥

鳥類

日月潭的鳥類生態也相富豐富,在地的 「留鳥」及過渡的 「候鳥」,共約有12科37種,包括了一般的陸鳥、山鳥、雁鴨水鳥類及日行性與夜行性的猛禽。經常可看見乘著熱氣流翱翔的大冠鷲、於潭面悠閒覓食的夜鷺及白鷺等鳥類。

昆蟲

甲蟲甲蟲:台灣深山鍬形蟲

甲蟲

甲蟲,鞘翅目,為昆蟲中最大的家族,約占40%,這一類昆蟲的第一對翅硬化成翅鞘,可以保護身體和用以飛行的後翅,好像劍銷一樣,所以稱之為鞘翅。常見到的包括獨角仙、鍬形蟲、青銅金龜、天牛及常見的火金姑一黑翅螢等螢火蟲,夜間環潭公路的路燈下常可見到大量的甲蟲。

蝴蝶蝴蝶:大紅紋鳳蝶

蝴蝶

臺灣號稱 「蝴蝶王國」。而日月潭、埔里盛產蝴蝶,更是素有「蝴蝶鎮」之美譽,其蝴蝶種類包含下列九科:鳳蝶科約20種,粉蝶科約21種,斑蝶科約13種,蛇目蝶科約15種,蛺蝶科約35種、環紋蝶科約1種,天狗蝶科約1種,小灰蝶相約35種、弄蝶科約24種等,證明日月潭是一個賞蝶的天堂。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