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邵族4/7-23舉辦播種鞦韆祭儀期間管制公告

訊息內容

邵族4/7-23舉辦播種鞦韆祭儀期間管制公告邵族訂於113年4月7日(週日)下午4時起至23日(週日)止計17日舉辦「2024 Pudaqu 邵族播種鞦韆祭  」,請遊客注意並尊重原住民部落文化,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活動會場:邵族921震災期間重建組合屋下方之香蕉園廣場(縣府經管土地,原供假日臨時停車空間,配合祭儀而暫不開放)
  • 特別注意!!!香蕉園祭場自4/7(周日)16:00起管制只出不進,直至鞦韆拆除為止
-----------------------------------------------

2024年為邵族移居伊達邵90周年,每年農曆三月一日為邵族播種祭,同時也為系列農事祭儀之開端。移居來到伊達邵的邵族人,雖然早在日月潭因水庫水位抬升同時,失去田地。但90年來即使經濟生活轉以觀光為重,但仍以歲時祭儀維繫保種續種,年復一年。鞦韆祭並非年年辦理,今年尤其感謝族人同心自籌自辦於短期間促成。

依據邵族傳統規範及2024年播種鞦韆祭籌備會議決議:
1.邵族鞦韆為祈福許願儀式用,並非遊憩用途,故無對外開放。
2.4/12日周五開放伊達邵國小師生、家長於10:00-12:00進行體驗。
3.盪鞦韆時請穿著族服,長幼有序,族人長老優先。
4.女性遇懷孕或生理期請勿進入鞦韆祭場。
5.服喪期間請勿進入鞦韆祭場。
6.兒童需有大人陪同。
7.配合現場志工引導。
8.安全責任自負。
9.勿蓄意挑戰危險。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