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2023邵族大祭新年-採訪管制公告

訊息內容

鬼門關當天是邵族的除夕---祖靈祭介紹 
忙碌的農曆七月剛結束,但對於邵族的原住民而言,才剛開始忙碌。因為農曆七月最後一個晚上,邵族的族人著手最重要的祭典活動「祖靈祭」。                                                                                           雖然邵族總人口數大約只有七八百人,不過他們的祖靈祭是深具地方的特色民俗,甚至也具有國際級民俗文化的意義。 
 
邵族有一套自己的日曆系統,根據邵族的年份計算,農曆八月一日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一年,過年期間為感謝祖靈們一年來的庇護,為期20多天的祖靈祭因此誕生。 
 
而農曆七月最後一天就像除夕一樣,會進行一些儀式,宣告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這天會開始「舂石音」,會用長短不一的「杵」在石頭上撞擊出高低不同的聲音,                                                                                                                 搭配上族人們與生俱來的美妙歌聲,一起組成的音樂,稱為「杵音」,為整個祖靈祭拉開序幕。 
 
邵族新年第一天農曆八月一日,族人們會在門上插上象徵驅邪的水草,並且規定這一整天都不能吃到有鹽份的食物,                                                                                                                                                               接下來各家會將過去祖先留下來的服飾裝在公媽籃裡,帶著公媽籃與糯米飯前往祭場獻給祖靈,希望祖靈保佑他們一族平安。 
 
這天族群的男性也被規定都要參加擦手臂儀式,長老會以粽葉擦拭男性手臂,象徵著除去穢物意思。 
 
到了農曆八月初十,整個祭典過了一半後,會舉辦「半程祭」告知祖靈一族的狀況,這天晚上會把象徵著邵族最高祖靈的「日月盾牌」移到祖靈屋供奉,                                                                                                      每個邵族人會手牽手排成一列,吟唱歌曲進入祖靈屋,迎接祖靈,拿取日月盾牌,接著進行全村遶境,讓各家都能得到祖靈的庇護、衣食無缺、平平安安。
(參考資料---三立新聞網2020年9月17日記者黃唯碩報導)

1️⃣今年度採訪證僅開放現場申請,申請者請親洽辦理並備證件或名片供查證。
✅️辦理地點: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義勇街62號(邵族文化聚會所)。
✅️辦理期程:112-09-13至112-09-20。
✅️辦理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至15:00。

2️⃣1120914袁氏頭人家杵音夜,不開放採訪證申請。因內部拍攝考量空間有限,僅開放1家媒體-原住民族電視台及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提前進入架設。其餘朋友,務請配合於警戒線外,進行拍照攝影。

3️⃣相關管制與禁忌,請參考2023邵族大祭新年採訪管制公告。
聯絡單位: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049-2850036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