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發現日月潭

關於日月潭

日月潭位於臺灣南投縣魚池鄉,是一座美麗的高山湖泊。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如「日」,西側形如「月」,故名日月潭。其周圍山重水複,林木蒼鬱,潭面廣闊水平如鏡,映照群山變化萬千。

享有百年美譽 必訪臺灣八景

享有百年美譽 必訪臺灣八景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包含環潭、水里溪、埔里、濁水溪與集集等五大遊憩系統,週邊涵蓋桃米、車埕、集集、水社大山、雙龍瀑布、明潭水庫及水里溪等觀光旅遊據點。

日月潭的美是由山與水共同交融而成,宛如圖畫山水,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一景一物渾然天成,詩畫般的意境,因而享有臺灣八景的美譽。

坐擁全球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

坐擁全球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

日月潭環潭公路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生活旅遊網站CNNGO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

連結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約400公尺長的「水上自行車道」騎乘腳踏車行經於此,更有水上行舟之感。

環潭著名景點包含有:文武廟、龍鳳宮、慈恩塔、永結同心橋、向山等都值得來探訪。

日月潭的形成

日月潭地形屬於臺灣三大盆地之一的「埔里盆地群」落。這些原都是有水的「湖盆」,只因經過大自然的營造力及部分人為因素,而造就了「臺灣第一大」名潭。

歷經地殼變動 從湖泊變成盆地

歷經地殼變動 從湖泊變成盆地

原先日月潭、頭社、魚池及埔里等地均為湖泊,主要因為此一地帶同屬於「第三紀粘板岩層的陷落地帶」,亦即粘板岩層地帶因地殼變動,不斷的發生褶曲與陷落作用,就形成大小不一的盆地,經蓄水後形成山間湖沼。後來較低位置的頭社、魚池、埔里等地,因填充或決堤作用而乾涸,便成為肥沃的盆地平原。

開山引水 推動水力發電

開山引水 推動水力發電

到了日治時期,日本人規劃臺灣發展為輕工業,並多方面充分利用水利資源,以提供臺灣工商發展所需的電力。因日月潭地理環境相當優越且為臺灣最大的天然湖泊,遂於大正8年(1919年),籌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並著手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自武界鑿通長達約15公里長的引水隧道,將溪水送往日月潭,再利用落差320公尺的水力推動發電機,進而產生電力。

日月對談.山水相連

日月潭潭面清澈碧綠,群山環抱,山水輝映,風光旖旎,而日月潭的美,從清晨到黃昏,從春夏到秋冬,無論風和日麗或煙雨迷濛,都迴盪著綺麗的風姿,令人百看不厭、讚嘆不絕!

清晨時分,潭面披上一層薄紗,蕩漾著朦朧的美;當旭日從山巒升起,原本朦朧的潭影,慢慢顯出輪廓,潭面倒映著山形樹影,與蟲鳴鳥叫相映成趣;黃昏時刻,湖水被夕陽染成閃耀金光,彷彿琉璃仙境;當夜幕低垂,燈光倒影隨著潭面水波晃動搖曳,沁涼晚風拂來,宛如精靈灑下浪漫香氛,讓人迷醉!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