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集集攔河堰

景點介紹

位於集集鎮林尾里集集大橋下的集集攔河堰是全台最大的水資源調度工程,係屬於6年國建設計之水利工程,在設計上不僅多功能、多樣化,景觀雄偉、壯麗。攔河堰在濁水溪上游的獅仔頭山隘口處水源,蓄存利用以供應中南部農田灌溉引水之用,堰體長353.5公尺,共設十八座排洪閘門、四道排沙閘門及魚道一座,蓄水量約944萬立方公尺,可提供雲林離島工業區用水、下游農業用水及公共給水,功能卓著。

位於集集攔河堰旁的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隸屬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於2002年完成啟用,為控制集集攔河堰操作之中樞,也是負責將濁水溪水源依據操作規定分配給下游兩岸農業用水、生活用水、工業用水等標的之調度單位。
為了讓社會大眾對集集共同引水工程、濁水溪流域以及台灣水資源發展軌跡有更深入之了解,以及留下工期長達十年的跨世紀水資源開發工程完整紀錄,集管中心設有集集共同引水館、濁水溪館、台灣水資源館、三樓平台等展示設施。

遊客逛完攔河堰的美景以後不妨到管理中心瞭解水資源生態介紹,大樓觀景台可欣賞遼闊的濁水溪及攔水壩壯觀的美景。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上午9:00~下午5:00

連絡電話: +886-49-2764031#205

聯絡地址: 南投縣集集鎮攔河路2號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21-05-10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