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樟腦出張所

景點介紹

樟腦與蔗糖、茶葉並稱為清領時期台灣的三寶,集集街市最初的繁榮也與樟腦的開採息息相關。「出張」原是日語出差的意思,日治昭和年間,日本政府頒行樟腦專賣制度,於西元1898年(明治31年)在此設置專辦區域內樟腦採治及販賣業務的「集集樟腦出張所」。當時的樟腦製造主要「腦灶」方式用柴火蒸餾樟樹,所需時間約為24小時,冷卻後樟木蒸汽形成白色凝固腦沙與腦油,由挑夫送至出張所集中,再利用集集線運送至台北的總工廠精緻後才是最終成品。

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樟腦產業轉趨沒落,樟腦出張所失去原有的功能,一度也曾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員工宿舍,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也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樟腦出張所,是極具歷史與文化價值的建築物。

樟腦出張所建築可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右側的辦公廳舍以及左側的宿舍或廳舍,均是傳統的木造日式建築。對稱而簡潔的正門入口,入口門廊「雨庇」,也就是亭式的入口建築,採木造屋頂雙柱建築。大門為雙開式大門,建築風格俐落、簡約,左側宿舍則是和式風格的廳舍。這幾棟建築都可以相互通連、串接,形成注重室內與室外空間連結的日式建築風格,構成簡潔、明亮、開放的空間特色。目前樟腦出張所由國有財產署委託集集鎮公所代管,公所將分階段持續爭取補助修復園區,並已將園區規劃為「集集文化產業園區」、不定期展演各式文化活動,並爭取藝術家進駐,以文化、藝術重新活化園區內涵與魅力。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請洽集集鎮公所

連絡電話: +886-49-2761477

聯絡地址: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57號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更新:2021-04-07

Top 再發現。動感日月潭!